close

螢幕快照 2019-08-25 下午5.16.45.png

哈囉大家好我是11,前陣子剛看完一部影集,叫GYPSY(越界)。

這部影集是由娜歐蜜華茲(Naomi Watts)主演,相信有看過2005年的《金剛》都會對她不陌生拉。

然而這次娜歐密所詮釋的是一位心理醫生(Dr. Jean・珍),她與她的個案們、以及她與她的家庭所發生的一連串投射。

 

電影一開始就將心理學的潛意識帶出場,正如圖片內珍所說的,一股比自由意志更為強大的力量,就是潛意識,控制著

你的渴望,從你內心深處不可否認的渴望,有時就像吸毒戒斷一般的無法自拔。

 

珍擅長控制人性,將周遭的人玩弄於不同的故事情節裡,她過著猶如兩個人的生活,

她用黛安(Diane)這個名字,一位作家,來開啟她的第二個人生,甚至入侵個案的生活。

↓場景來到一間咖啡廳,一股渴望席捲珍(或叫黛安)一身,她想得到她,一個像曾經年輕時的自己-悉妮(Sidney)

螢幕快照 2019-08-25 下午5.30.30.png

她是如何知道悉妮的呢?原來悉妮是她一位個案的前女友,在那位個案(山姆)的描述下,珍感到對悉妮充滿好奇,

看見悉妮,讓珍又想起她的過去,曾經的她一點都不想定下來,不想被束縛,又喜歡操弄別人的生活,既危險又具有吸引力。

整個故事充斥著謊言、控制、權力遊戲,對界限的描述,可視為模糊的、不堪一擊的。

 

再來講到珍有自己的家庭,曾經她以為自己做不到,曾經她想放棄這些束縛

套用一句她說過的:你知道媽?我無法想像我要一輩子過這樣的生活!我只想逃走⋯

然而又是一層謊言包覆過後,麥可(她的老公)以為珍為了他要放棄她的自由,賣掉以前的公寓,

要與麥可定下來了,然而這八年來,謊言從未停止過⋯

螢幕快照 2019-08-25 下午5.51.07.png

↑敬我一生的摯愛(by Jean),她是真的愛他,只是她也同時愛著其他人,不同的愛。

她與麥可有個可愛的女兒(桃莉)

↓有一天桃莉說到,「性感」代表很酷(電影有稍微說到他的性別認同,這裡的很酷似乎提示了桃莉的性格),

珍說性感是漂亮的意思,而且有一天你會的!

螢幕快照 2019-08-25 下午5.47.11.png

這讓我覺得有點暗示了主角所謂的性感,有一天妳也會像媽媽一樣性感,可以把周圍的人玩弄於指尖的那樣性感。

螢幕快照 2019-08-25 下午5.06.20.png

悉妮:妳知道嗎?我覺得從妳身上感受到很熟悉的感覺。

''It was like that for a brief moment.

All time had stopped, and I was outside myself.

I felt completely out of control, like I couldn't see anymore,

couldn't feel anymore, and all I had was myself.

If I didn't find a way to manage my own fear,find a way to save myself, no one ever would.

The roller coaster would never stop.'' from GYPSY

「有那麼一瞬間就像那樣,時間暫停,而我仿佛置身事外。

我感到一切失去控制,就像我再也看不見似的,不能再感受更多,我擁有的只剩曾經的自己。

若我不能找到方法去駕馭我的恐懼,讓自己得到救贖,沒有人會替我這麼做。

雲霄飛車從未停止過。」by 11 中文翻譯

以上是珍的丈夫的秘書所撰寫的文章,但珍卻更改成自己的假名(黛安)傳給悉妮,

珍善於包裝她的生活,從他人身上瓢竊出曾經的她,

當你看見此時的珍,然而,你從來都不知道,這是什麼時候的他?

[Jean] The moment of trespass.

It's usually small, almost unnoticeable.

Whether it's returning a flirtatious text,

holding eye contact a moment too long.

Or maybe even going to a coffee shop you know you shouldn't be at.

踰矩的瞬間。通常不起眼到難以令人察覺。

不管是一則曖昧的訊息,或是注視彼此多一些。

甚至是你到一間你知道你不該處於的咖啡店。

珍的心理醫生:珍,你對自己夠誠實嗎?

螢幕快照 2019-08-25 下午7.14.01.png

珍說:我確實有時候感到脆弱。

時間很短暫,但我感到一股衝動,想要逃避,打破一切束縛。

主角珍,用黛安這個名字裝扮、打造出不同的角色,甚至將自己沈浸在每個個案的生活中,

不停地操弄個案們的家人,讓每個家庭的劇情都照著自己想要的方式走下去。

當一位在個案眼中的神奇諮商師,實則不停的越界(諮商師不應該真的介入個案的生活)。

 

故事的最後,珍從母親家地下室翻出一條手工串珠手鍊,之後她見了一位叫梅莉莎的女性,

梅麗莎問珍:這條手鍊你一直都戴著媽? 珍回答:是。

我想故事就從這邊結束吧!原來悉妮不是第一個和珍有這樣的關係了。

珍不斷的讓自己的「冒險」循環著,享受著「黛安」所帶給自己的不同人生,不負責的人生。

充滿刺激、慾望與激情。

 

什麼是外遇?

外遇的定義非常模糊,從一則曖昧簡訊到性行為或更多,

由輕微跡象到完全可以認定出軌的定義可以從26%~75%,這麼模糊。

如果你對出軌有更多興趣,不妨看看艾絲特・佩雷爾(Esther Perel)-重新認識外遇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4Ds2azgnF7U 很值得思考

 

arrow
arrow

    El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